/ 對話EDGE DESIGN

張智強、邵雅曼

前往展覽

主持
邵雅曼
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與談
張智強
EDGE DESIGN




雅曼:當藝術、科學、工程、設計形成一個促進文明發展的迴圈,能將我們對於文化行為的質詢,轉變為更為明智的資源應用,所以如何將藝術所帶入質疑轉換為生活智慧的輸出,即是引發我們好奇的地方。當解構 «宮津大輔: 25 年錄像收藏展» (1994-2020年) 所鏡射的資訊,我們希望能進一步轉化為應用於環境設計的知識。考量到地理文化的相似性,永添藝術.金馬賓館以所在地高雄為出發,與鄰城香港進行對話。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到香港EDGE DESIGN創辦人張智強分享觀點,從科學與工程設計的環節切入,如何將藝術與設計之間的文化思考化為現實的實踐。


雅曼:香港的殖民背景跟台灣相似,發展出城市的多元共存亦有相似性,從這樣的時空背景衍生的文化卻產生多樣性,反映在建築工藝和空間設計上。從您對於的空間處理的觀點,如何理解香港與台灣對待空間的文化共通性?


智強:在香港,被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大致體現在個體結構和建築本身;然而,隨著進入香港獨特的亞熱帶氣候條件,無論是建物的結構或設計都因此有大方向的調整,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建築中置入許多百葉窗及後退式迴廊等遮蔽豔陽直射,以因應盛夏炎熱,促進空氣流通的設計。
從城市規劃角度來談,一方面香港市中心很明顯的針對市民活動場域做出軸心規劃;另一方面,以香港島北部的丘陵山坡為主,亦明顯的呈現與大自然地形共生共存的形態。
而台灣,雖然自為期半世紀的日據時代至今已清楚展現了日式和西式風格對建築的影響,但對我來說,台灣的城市及小區規劃生動的反應了日式精神:無論基礎鄰里架構、道路系統、車道和巷弄的井井有條,幾乎是一絲不苟的傳承自日本。
同樣在長年來融合了不同的文化及風格,香港與台灣於城市規劃的多元性切實體現了當地人民兼容並蓄的生活模式。相對於將單一純粹的文化奉為圭臬,這樣的城市風格也反應了當地政府因地制宜的多元政策。
我認為如此兼容並蓄的城市精神,正是殖民背景下最引人入勝的風景了。


雅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目前的「宮津大輔25年錄像藝術收藏展」中,展出了八位具代表性的亞洲當代藝術家作品,其中一件《白色大樓-猴子舞》,影像中柬埔寨金邊的「白色大樓」,象徵一個國家對於脫離殖民後理想國的憧憬,但落成後卻因經歷了社會變革,而成為一處殘破不堪的空間,最後成為一個收入相對低的工作者的寄居型態-對於信仰以及理想的理解,成為了一種時代變遷的反思。從您的角度,如何切入亞洲文化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而若談及永續空間的傳承,未來的生活型態我們將以怎麼樣的生活設計來適應?


智強:《白色大樓-猴子舞》演示了「城市」為人類思緒脈絡的一個大型母體,也因此在城市中的一切,包含其建築工藝,皆無法脫離該群體思緒脈絡中有關政治、宗教及社會相關之因素。
而鑑於上述種種因素皆不可免於跟隨時代而改變,若我們重視一個城市的歷史與回憶,我們更應當努力去延續這些訴說著過往生活的建築工藝,勇於運用想像與創造力為既有的建築工藝帶來新的功能性,同時對應現時社會的生活需求及經濟考量。
而於此道路必將面臨的永續挑戰,則是如何確保所有社會階層的人皆能享受創新傳承建築工藝所帶來的成果,而非僅為特定社會優勢族群所有,也絕非純粹以觀光為目的而重塑。
而一旦重塑後的建築工藝受到大眾的喜愛,相關的安全、公眾衛生及其他問題都受正面的影響而能迎刃而解。
也因此,我向來反對將這些帶有歷史色彩的建物改建成死板且毫無想像力的博物館。


雅曼:展出內容核心彰顯了八個東亞國家的文化因為不同的時代(殖民)背景,而產生截然不同社會行為,而其中的「創新」,絕大的出口是游移在「邊界」所產生的。以當今社會發展進程,您心裡的「香港」和「高雄」有什麼樣的連接、共存?之於亞洲社會將如何帶入人文影響?


智強:對我來說,這兩個地方的優勢在於多元 – 甚至是互相衝突的想法 – 能共生共存。兼容並蓄的文化風格,不僅能讓不同的思想在最少的相互干擾下進行創作,彼此交盪出的火花往往也能造福當地。
無論實質上或其象徵性地位,香港與高雄皆為當地與世界接軌之窗口。不間斷地接受外來的影響與想法,不僅讓兩地成為文化歷史的倉儲,也讓當地市民們普遍性的願意接納與嚐試新的想法。
有鑑於此對比,香港與高雄完美的呈現了我們並非如此不同,或許,這樣思緒與建築工藝上的探索能讓我們發現彼此的相近之處,而讓這些建物更加有意義。
相較之下,我總是認為國家與地理上的界限,不應阻擋人們創意與想法的交流,畢竟我們都同樣身為人類,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West Gate, 1999 © Gray Chang

Broadway Cinematheque,1995 © Gray Chang

© ALIEN ART CENTRE,Daisuke Miyatsu: 25 years of video art - A point of transit signals from East and South East Asia

Gray Chang in Conversation © Gary Chang

Yaman Shao in convensation © ALIEN ART CENTRE

© ALIEN ART CENTRE,Daisuke Miyatsu: 25 years of video art - A point of transit signals from East and South East Asia

© ALIEN ART CENTRE,Daisuke Miyatsu: 25 years of video art - A point of transit signals from East and South East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