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看的方式

羅伯特・潘

藝術家

"觀看先於言語。孩童先會觀看和辨識,接著才會說話。不過觀看先於言語還有另一種意涵。藉由觀看,我們確定自己置身於周遭世界當中;我們用言語解釋這個世界,但言語永遠無法還原這個事實:世界包圍我們…" 誠如約翰.伯格(1972) 所言,我們看到的世界與我們知道的世界,兩者關係從未確定。

羅伯特.潘1969年生於博爾扎諾,義大利。古城博爾扎諾自中世紀以降,分別歷經羅馬人、倫巴底人、義大利及德國所治領。今日,博爾扎諾成為一座擁有不同的信仰商業城,市內居民語系由德語、義大利語和拉丁語組成。羅伯特.潘的創作,從來不是反應他理性思考的內在,而是利用自己所開發出來的材質及半自動技法,來創造無法預期的視覺效果,這非預期的視覺效果,卻理性地反應外在世界。

羅伯特.潘早期複合媒材系列PASQUA/ EASTER/ OSTERN (復活節,1990/91),COLLOQUIO III (對談,1993),TAVOLO ROSSO (红葡萄餐,1997/2000) 疊合宗教符號、人面、景象記憶,2000-2005年,他的AKASHA 以太系列萃取顏色表現與書法性符號肌理,而至近十年,藝術家的作品體現了行星與生命密碼為核心。透視藝術家近半世紀的進程,是否這些先於我們思考的創作,能提醒著我們當今文明發展的議題,而它們確實提出了一種說法,超越種族、地域、信仰,與理想的疆界。觀看的過程不受限於單方面的接受,或閉鎖的定義,而應該是激起一種雙方對話。在羅伯特.潘的作品裡,我們找到這種品質。

本展以「觀看的方式」作為思考,感謝藝術家羅伯特.潘以及尚赫德女士的討論做為本展的基石,並向製片團隊Wolfgang Hass, Roman Pachernegg, Wolfgang Scheikl 與 Helmut Feier的紀錄片製作與授權致謝。

至今,我們仍無法忘記羅伯特.潘:"我不相信靈感,我會形容這是一個紀律的現象。把握原則並持續地做,每一天從早上八點鐘開始,就像其他行業的工作… 我運用樹酯;它是一個非常高貴的素材,他是石油的最終產物…源於大地。我相信我是一的務實、有土根性的人…這些作品用他們的生命活著,但它們並不需要藝術家…最令我開心的時候,是我還原小時候的童心,看見所有事物卻不會知道他們是如何被產生的,這種驚奇、驚喜的瞬間。"

©《AKASHA》Robert Pan

©《AKASHA》Robert Pan

©Robert 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