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 X 線

法蘭茲・貝特

藝術家

深入觀點 I

深入觀點 II

法蘭茲・貝特對於設計議題探討與首飾構成的嚴謹辯證已有超過五十年的經驗,特別是概念性與藝術性的表述。除了專注於本身的創作,更致力傳達對於通俗設計、產品設計與首飾設計等範疇裡藝術化的可能性,世界各地的教學邀約證明了國際間對於他的敬重。出生於德國中部,其思路與創作有著歐陸的底蘊,為了這次「紅X線」特展,身為金銀工藝師及設計師的Franz Bette,內化在亞洲的親身經驗,發展出新系列作品,讓新的東方元素介入他的創作歷程中開出異卉,不只在首飾界帶出新篇章,也更在探索特殊物件賦有的各種可能性。他的首飾在圖稿與雕塑間跳躍轉換,一反俗常紀念碑般地龐大沈重。

貝特在原先受西方影響下熟諳的金屬材質語彙中,增加了許多東方意涵的元素,譬如瓷、紙、竹、木、或編織等。他創作的基本原則與核心主題,是將所有的元素靈動活潑地連結在一起,在不同文化裡穿針引線。在本次系列創作,線繩附加或取代貝特往常在構思概念所用的鋼絲元素,成為了主角。他採用中國文化裡含有特殊意涵的繩結來創作。主角是紅色,特別是以結繩模式,強化了東西方的文化轉移。鋼絲與線繩彼此互動,打開了觀看的新方式,也相互印證符號表徵程度的意義。色彩的角色變得新鮮少見。

中式繩結早已運用於文人社會,不同於西方社會,古人將玉或其他寶石以絲繩結之,並將其當作首飾或幸運符來配戴。紅色彰顯幸運,根據中國五行的說法,將所有事件與元素在宇宙天地中各順其位安然共存,是謂吉祥。在今日,紅線繩在節慶與日常生活仍佔有一席之地。

本次特展與德國法蘭克福應用藝術博物館合作,由資深策展人Sabine Runde博士策展,借展來自德國法蘭克福應用藝術博物館、德國佛茨海姆首飾博物館、德國哈瑙金工之家的珍貴館藏品。以當代的角度來詮釋首飾,多半錨重西方思維,我們由東方出發,展出逾120件德籍藝術大師Franz Bette的精湛作品,包含了重要創作回顧及最新系列作品。本特展圖錄專書由第14屆德國卡塞爾文獻展的視覺設計團隊Vier5設計、國際知名藝術出版社Arnoldsche Art Publishers印刷及全球出版。

紅 x 線
Der rote faden


期間|2019.02.15-2019.09.08
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3F
藝術家|法蘭茲・貝特 Franz Bette
策展人|薩賓.朗德 Sabine Runde
藝術指導|邵雅曼 Yaman Shao
藝術團隊|永添藝術 ALIEN Art
聯合策劃|德國法蘭克福應用藝術博物館
特別感謝|德國佛茨海姆首飾博物館、德國哈瑙金工之家、御盟集團


.觀看更多展覽專文
有(冇)影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