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X線

法蘭茲・貝特

藝術家

前往展覽

  還記得在兩年前認識了藝術家Franz Bette,看到他的作品,直覺感受到好像你站在海邊,海風徐徐的吹在你身上,你正遠挑著一望無際的海洋,你以為只有你一個人,但是當你極目眺望的時候,因為地球是圓的你會看見自己的背。對我而言,這樣的意象就像在蔚藍的天空中劃下了一條永無止境的天際線,而當我們抬頭仰望就能看見那永恆的希望。

  在這次法蘭克福應用藝術館的借展品中,有一件Franz老師綠玉髓作品。作品是1969年Franz老師在愛爾蘭做的一系列作品之一。老師提起他當時還是一個沒沒無名的精工藝術家,雖然已經拿到全球鑽石設計的首獎,但仍然買不起鑽石設計材料,需要勤奮地賣作品來維持生計,而當時這份玉髓飾品老師賣給博物館的價錢只有400馬克,價錢不高,但是作品本身卻不因價錢的高低而影響它的價值。從整體面來看,這顆玉髓首飾的每一個結構都是老師親手磨製的,每一顆玉髓結構看似相似,但卻又獨一無二,而在這背後牽動的是一個藝術家的思想「價值」。

  我們常會問起,為何有些書法家寫了萬卷大篇仍然了無秋色,而有些人卻靠著一撇一捺而紅出江湖,因為成為一個大師是必須通過長時間下的淬煉,並在過程中來了解自身與作品背後的一貫價值,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後,才有辦法將這份「價值」傳遞予世人,進而將他的作品成為傳世之作,同樣的,這也在訓練一位藝術家對「核心的掌握」與對「困境解決」下的處世之道。因此,物件本身取決於「精要」而不在「多寡」。

  或許我們都生處在這樣的多元選擇的世代裡,你、我仍然得必須面對未知,但藝術能為我們的生命增添了色彩,同時也提供給我們一個思考的價值,這就像此次當代首飾的主題一樣,【作品與思路的迴圈在我們的腦海產生了質變】,而這一切的努力都必須向前方的未知而孜孜不倦,這樣的努力就向老師許多的胸針作品一樣,正面的設計固然精彩絕倫,但翻到背面才會看見那獨出心裁的袖珍鐵線,因為這一切深藏在背後不被看見的努力,才是最能撼動人心,同時給予舉世驚豔的內在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