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特瑞爾

Credit: Florian Holzherr

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生於 1943 年)直接以光線和空間作 為藝術品創作的素材,讓觀眾沉浸在人類感知的極限與驚奇。他對於光線的迷醉,與其個人內在尋找宇宙萬物間人類的定位有關。特瑞爾的藝術受到貴格會教派的影響,以「對神聖莊嚴直接、嚴肅的表現」為特徵,透過靜謐的沉思、耐性和冥想的簡單訓練,喚起人們對於自我的更多知覺。 1960 年代中期,特瑞爾開始在南加州進行以光為媒介的實驗。其大型藝術計畫 (1977至今)位於亞利桑那州北部一座死火山的「羅丹火山口」,透過雕刻火山口的形狀,並在火山內切割一系列的隔間、隧道和洞穴,提升參與者對於天地的感知。

特瑞爾的作品在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展覽中得到認可,其中包括 2013 年同時在洛杉磯藝術博物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和休士頓美術館所舉辦的三次回顧展。曾獲得美國國家榮譽藝術獎章、古根漢基金獎、麥克阿瑟獎、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暨文學學會成員、以及史密森尼美國藝術檔案館獎章等榮譽。

相關展覽

科林斯運河.鑽石


常設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