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計畫1-《Relight+MUSIC 光音》

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許雁婷

藝術家

前往展覽

須臾專輯




【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X 許雁婷】合作企劃

光音創作計畫1-首張專輯:《Relight+MUSIC 光音》
當12英吋黑膠唱片大小的傳統花紋玻璃放上唱盤,因著不同紋路,可以聽見宛如電音、心跳、爆裂、呢喃等各種頻率不同聲音,甚至是隱藏其中的一段旋律。每片玻璃都像一個星球,在獨特的節奏與聲響中閃爍。專輯音樂從傳統花紋玻璃的視覺、觸覺、聽覺,及其製成過程中觸發想像,在聆聽玻璃紋理間提煉、調變,尋找玻璃星球撞擊迸發的火光,與我們之間相連的宇宙。

Track 1
海棠花

海棠花堪稱台灣傳統窗花中最經典的花紋之一,無數的老花窗蘊藏著家家戶戶的記憶之光。在〈海棠花〉中,以海棠花玻璃紋路的聲響為基底調變,如海浪般的聲音,夾雜著歡笑、喧鬧、日常,是一首關於共同記憶的篇章。
(玻璃紋路:海棠花)

Track 2
行星

初次聽見不同花紋的玻璃放上黑膠唱盤的聲音,便聯想到宇宙與星塵。每片玻璃都像一顆星球,有著各異其趣的聲響與個性,遵循運行的軌道,隨著唱盤轉動有重複節奏,有些在重複之中也會漸變。〈行星〉像是在爆炸的宇宙中撿拾一些星星的碎片,重組成另一個宇宙。
(玻璃紋路:吹製透明、牡丹花、十字紋、吹製白色)

Track 3
透明

玻璃從視覺、觸覺、聽覺上都有清透的質地,但玻璃放上唱盤的聲音卻多是厚重而直擊耳膜的。在或清脆或狂躁的玻璃聲響中,時而有自然的想像,比如風雪、比如海。
(玻璃紋路:口吹透明、海棠花、口吹黑色)

Track 4
光的記藝

回應選擇古玻璃和鑲嵌玻璃工藝為本的真真,收錄工藝製程之聲響:切割、打磨、焊接等,融入玻璃的聲音,為雙手的溫度留下記憶。
(玻璃紋路:閃鑽、口吹透明、吹製白色)

Work with sound art

Work with sound art

Work with sound art

Work with sound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