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容—藝術與能劇的協和

平賀茉莉

人是向著人
本著「晉生大眾畢竟都對人抱持著興趣」的想法、平賀茉莉透過雕刻和繪畫等各種藝術手法、重點詮釋出”人的世界”、並正進行著以此方式來表現空間的活動。向日本古典戲劇”能樂”等日本傳統藝術致上敬意、透過自身作品的表現、重新審視日本之美、兼備著其精髓和獨創性、試著創造出新的日本文化。

花是依附著人
平賀茉莉所表現的”花” 、既是人的外貌、情感及心、並將人的世界投射在花之中。時而又表現出超自然、時間和宇宙的隱喻。”隨著觀看者的心境、每次觀賞作品皆能感受到不同的意境” 。平賀茉莉始終抱持著這個目標、希望能夠善於利用各種素材的特性、創造出有深刻意涵的作品。我希望透過各人的眼睛、隨意感受這個將種種要素都修飾過的空間。


在《花容》展中,平賀茉莉結合藝術與傳統日本表演技藝:能劇,延伸展覽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花容》裝置藝術,象徵對於最後一朵花的記憶,此裝置由玻璃鋼和鐵鑄造而成;其餘作品則以鐵的各種材料,呈現多樣尺寸的花。

作品《花容》連接著名能劇「巴」的世界觀,延伸出藝術家的原創故事,存在的暫留性和真相透過水滴形狀反映出來。藝術家提到關於珍貴的記憶、存在的責任、以及個人的價值等問題,並帶出生命配合能與人類共存及改變的藝術。

在2006年首次觀看能劇場的平賀茉莉,被此表演藝術深深驚艷,而他從中發現了日本極致的美學及高雅。時至今日,每每觀賞,他仍然著迷於能劇的世界。這使藝術家以能劇為主題創造了許多雕塑品。其一為2016年首次個展的雕塑「化身為石」;第二個則為本次展覽中呈現的「花容」。

※ 能劇場
傳統日本表演藝術,結合劇場及舞蹈及各種道具,其中包含著被主角「仕手」所戴的面具。

※ 巴
一齣描述服侍著源 義仲(1154-1184)的女武士—巴 御前的能劇場。與此同時,巴也意指著一種日本傳統逗號形狀的花紋。出於它與水的相連性,巴的花紋自平安末年(10-11世紀)便被用於建築防火之功用,它也廣泛的被神社使用。

※ 能管
伴隨著能劇場及其他表演藝術的橫笛,它有著一種獨特的構造使其能發出極高的音調。

Mari Hiraga, Flower Visage

Mari Hiraga, Flower Visage (atelier shooting), 2020, FRP, 330 x 330 x 1350 mm

Mari Hiraga, STAND

Mari Hiraga, Proudly In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