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尚・克勞德・沃特斯:留白之光

尚・克勞德・沃特斯

藝術家


「生命教會我舞蹈,於是我跟隨生命。」
— 尚・克勞德・沃特斯




尚・克勞德・沃特斯,1956年生於比利時,於其藝術生涯中到各大陸探索,尋找世界上某種普遍性,便是他所渴望發現並強調的。巴黎、東京和洛杉磯,是他藝術工作的主要場域,他在這些城市發展、演練一種相當獨特的藝術,成功地融合了繪畫、水彩、芭蕾舞 (曾為歷史悠久的貝雅芭蕾舞團的舞者)、電影製作、表演、和攝影等不同藝術形式。童年時期,曾受伊夫・克萊因 (Yves Klein) 等藝術家多樣化的藝術探索的影響。從表演,繪畫,到混合兩種藝術習作,沃特斯遵循自己的路線,將各種藝術媒材當作人生之書的一個章節來練習。


運用攝影如一位畫家,
行事思考如一位舞者,
飄浮如雲,
流動如水,
生命教會我舞蹈,
於是我跟隨生命的流動。
— 尚・克勞德・沃特斯,2022



(左圖) 沃斯特於洛杉磯郡立美術館的表演藝術,CRINOLINE MAN,2011 / (右圖) 藝術家創作工具
Courtesy of the artist.


《留白之光》特意包含了「光」一詞。這種特殊的光,攝影中的光,正是沃特斯的作品所談論的主題。「我用光畫畫,我不複製現實」,沃特斯說。「在日文中,攝影譯為Shashin,意思是複製/真實。 在多數情況下,攝影被用來作為『現實的複製』,而不是『用光來繪畫』。然而,我更樂於回想在十九世紀,攝影發展的初期,它特殊的繪畫感。」沃特斯使用的所有技術,都是非常古典的攝影技術,事實上,這些技術大多數正迅速消失中,被新興科技所取代。幾年內,沃特斯將無法創作出更多我們在本次展覽中所見到,他今日所製作的藝術品;他所使用的特殊的獨版明膠銀鹽相紙(Unique gelatin silver print)也已經很難找到。我們不會在任何其他地方看到像他的藝術作品那樣,能精緻呈現出細微差異的灰色——它們從來不是黑與白,純然是一種獨特的灰。



Lee Bauwens Gallery Brussels,2018
Courtesy of the artist.



雲與月,三幅中式風景

如果我們以看一座山為例,
我們當然可以,
從客觀的角度考量它,
從科學的角度分析它,
將其納入語言的範疇。

但是以禪來說,當人成為一座山。

或,我們認為自己等同於花,
等同於讓花生氣盎然的水。
去成為山,花,水,雲。
—泰仙・弟子丸(1914-1982),日本曹洞宗禪師


在中國古典藝術史中,山水的探索長期以來透過語言和物質性的思考,而又同時保持隱約的神秘感是一項事實。法國華裔詩人哲學家程抱一(François Cheng)在《留白與填滿》(Vide et Plein)中,以留白的概念質疑中國的繪畫藝術傳統,他解釋:「在藝術領域,即使沒有全面的藝術知識,中國人,無論是藝術家還是單純的業餘愛好者,都直觀地接受留白作為一項基本原則(......)。在繪畫中,留白表現得最充分、明顯。在一些宋元時期的畫作中,我們看到留白(沒有畫滿的空間)佔據了畫布的三分之二。在這樣的畫作面前,即使是一般大眾也會莫名地感受到:留白,並不是一種了無生氣的存在,而隱約體會到一種在可見和不可見的世界之間遊走、往返的呼吸。」

深受這種哲學觀念的啟發,沃特斯想像的風景,試圖透過視覺實驗,質疑宇宙的奧秘,和以留白點亮宇宙天地的力量。沃特斯使用最簡單的攝影技術,創造出令人回味的、探索攝影媒介的圖像(使用明膠和銀色顆粒感光相紙),表達生命的轉瞬即逝。在這,我們看到了雲彩,倒映在湖面上的一輪明月,以及三幅歷史性的中國繪畫傑作。所有反映禪宗方式的主題,決定了尚・克勞德・沃特斯的實踐。在這,攝影是將光封裝在紙面上;攝影成為時間的媒介。沃特斯避免了攝影過程中的現代技術,回歸到藝術手工製作的圖像——包括自然光、120黑白負片底片、傳統相紙、獨版沖洗。


(左圖)《雲-顏回-441-15》,尚・克勞德・沃特斯,2021 / (右圖) 《月-顏回-459-0》,尚・克勞德・沃特斯,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當繪畫的目的不是要成為一個單純的審美對象時,它往往成為一個縮影,就像宏觀世界一樣,重新創造出一個開放的空間,讓現實生活成為可能。」沃特斯喜歡回想中國詩人畫家王維的這句話。可以說,亞洲是沃特斯想像的世界中心。沃特斯在王維語錄中所詮釋的,是藝術形成了一個新空間、新世界的可能性。然而,沃特斯發現收錄王維畫作的書並不是八世紀的——因為大部分王維的畫作都消失了,只透過複製品為人所知。在亞瑟・丹托(Arthur Danto)《超越布瑞洛盒》有一個相當有趣的章節,講述這一特殊的中國歷史現象,讓一位藝術家從看見並記住,與純粹從他人的描述中,來描繪一幅過去的名畫。

沃特斯對此十分感興趣,這突顯了其重新拍攝作品,個人實踐的深刻含義。沃特斯以謙虛的個性解釋,『我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我以攝影,我的媒介來創作,我並不假裝要畫一幅國畫。』事實上,這三幅古代的圖像,經過重拍的過程,變成了其他三幅相當抽象的圖像。「光的痕跡,像雲彩,如我自己的畫」,藝術家說。



《瀑布-王維-441-09》,尚・克勞德・沃特斯,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中國海》(2006)

使用一支小刷子,
重新創造出『空』的巨大身體。
—王維,西元八世紀


這是一幅根據日本一張1916年的明信片所創作的一件作品,一幅已經超過一百多年歷史的風景,現在的面貌早就不同了。沃特斯質疑時間的概念。對於一位使用攝影的藝術家來說,時間是創作媒介的一部分。

「關於時間,我有許多話要說,」沃特斯說,「在我們的現代世界中,我們已經失去了時間的意涵,例如說『時光飛逝』。不,時間不會飛逝。日本曹洞宗的開山祖師道元禪師,於十三世紀將禪宗哲學從中國帶到日本,在他的著作《正法眼藏》(The Shobogenzo ,英文中的『存在中的時間』being time)中一篇題名為〈宇治〉(Uji) 的文本中,他解釋了這個主張。這篇文章表達了時間和存在是如何緊密聯繫的,沒有時間就沒有存在。」

然而,如果沃特斯的靈感來自哲學背景,那麼觀者不必在他的《中國海》中尋找特殊訊息,而純粹是一種視覺的表達:有一道來自天空的面光,而它在水中的倒影傳達了豐富的意涵。「當我看著它時,我的雙眼留駐並進入這個影像,」這位藝術家說。



《山與雪-71-07》,尚・克勞德・沃特斯,2007
Courtesy of the artist.



《天體演化(葛飾北齋之浪)-365-11》,尚・克勞德・沃特斯,2009
Courtesy of the artist.



肖像與星球

要表達內在之光,外表先需消失。


我們看見一幅肖像,以及一顆以其形式和獨特性與肖像畫相呼應的行星。一顆行星作為一張肖像。沃特斯依照需求製作肖像畫。他的肖像畫罕見的矛盾在於,雖然每一張肖像畫栩栩如生地呈現每位模特兒的特殊性和獨特性;但同時,他們看起來卻極為相似,彷彿在生活中,定義我們所有人之物,也是束縛我們作為人類全體之物。沃特斯獨特的拍攝和重拍過程去除了他的肖像畫中過多的描述細節。最終印刷品只保留了最輕微的痕跡,暗示了一種近乎純粹的抽象。但漸漸地,一個發光的幻影出現了,空靈而強烈的存在。


(左圖)《肖像-453-16》,尚・克勞德・沃特斯,2021 / (右圖) 《滿月-256-10》,尚・克勞德・沃特斯,2010
Courtesy of the artist.



繪畫與相片繪畫

透過一種似有若無、如夢似幻的印象,
用『空』來重新裝填人生。
— 邵雅曼


尚・克勞德・沃特斯聞名於其電影、表演、攝影和繪畫等多重領域創作。
他的創作實踐在於反思每種媒介的內在本質,並以創新的型式表達。在他的追尋過程中,媒介、表達方式、和所表達的內容是相同的。沃特斯從一項簡單的問題開始:一幅畫的基礎是什麼?織物上的顏料在一個木框上開展。沒有再現,沒有抽象,就只有最純粹的媒介。他將他的表達限制在最低限度,使用最簡單的方法,並渴望媒介消失在繪畫對象的背後。他讓表面展現自己,表達空間及其周圍,這也是禪宗畫家在其傑作中所指涉的特殊留白。人們常說:「少即是多」,但對沃特斯來說,少即是少,而這也是留白如此珍貴的原因。



《湖上的月亮-457-01》,尚・克勞德・沃特斯,2009
Courtesy of the artist.



《雲二-256-09》,尚・克勞德・沃特斯,2009
Courtesy of the artist.


畫布在照片旁邊以另一種攝影外層的形式出現,從某種意義上說,藝術家仍在這些畫布上用光作畫。可以感覺到空白的概念,對藝術家來說是一個充實飽滿的視覺空間。


(左圖)《#56-2018》,尚・克勞德・沃特斯,2018 / (右圖) 《#57-2018》,尚・克勞德・沃特斯,2018
Courtesy of the artist.



《尚・克勞德・沃特斯:留白之光》

期間|2022.11.23 ~ 2023.11.19
地點|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藝術家|尚・克勞德・沃特斯
策展|邵雅曼、哲羅姆.努泰
出品|永添藝術
感謝|御盟集團

artist-Jean Claude Wouters:Light of Void-2,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 永添藝術

Jean Claude Wouters:Light of Void-2,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 永添藝術

"Portrait 453-16",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80×100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Full Moon 254-06", Jean Claude Wouters, 2010, 80×100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Moon on the Lake 367-18", Jean Claude Wouters, 2009, 117×159.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 56 (RIGHT/left), Jean-Claude Wouters, 2018, 74x100cm. Cotton & Pigments,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 57 (RIGHT/right), Jean Claude Wouters, 2018, 74x100cm. Cotton & Pigments,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Clouds 254-02", Jean Claude Wouters, 2009, 80×121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Mountain and Snow 71-07", Jean Claude Wouters, 2007, 117×161.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China Sea 73-12", Jean Claude Wouters, 2007, 113×160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Cosmogony (Hokusai Wave) 365-11", Jean Claude Wouters, 2009, 117×146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Diptyque - 357-16/18", Jean Claude Wouters, 2007, 64x90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Diptyque - 357-16/18", Jean Claude Wouters, 2007, 64x90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Water Fall-Wang Wei -441-09",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80x122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The Moon-Yen Houei - 459-07",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88x113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The Clouds Yen Houei - 441-15",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80.5x112cm. On llford mat baryte paper,with sistan silver lmage stabilizer treatment. Courtesy of artist.

"#51-2018", Jean Claude Wouters, 2018, 74x100cm. Cotton & Pigments,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75 - 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54x73cm. Blue silk & gesso,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76 - 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53x84cm. Blue silk & gesso,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58 - 2018", Jean Claude Wouters, 2018, 74x100cm. Cotton & Pigments,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 64 - 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54x75cm. Cotton, Green Clay & Dust ,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65 - 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54x75cm. Cotton, Green Clay & Dust, blue & red natural dyes ,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73-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74x100cm. Cotton & green clay, Gesso & Blue Dye,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

"#69-2021", Jean Claude Wouters, 2021, 54x75cm. Cotton & green clay, Gesso & Blue Dye, thumb pins on wooden frame. Courtesy of 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