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遊記—火燄山

藝術家

《西遊記—火燄山》

膾炙人口的中國經典神話故事—《西遊記》,是中外學界持續研究與創作的題材,象徵近代思想解放的社會思潮。故事充滿神話色彩,表現自由解放而至回歸真我的過程。500年來,這部經典持續被文化藝術領域改編與廣泛應用,含括文學、劇場、影視、樂壇。時至今日,《西遊記》是伴隨成長記憶、家喻戶曉的神話經典。

《西遊記—火燄山》啟發自精華章節「孫悟空借調芭蕉扇」,述說孫悟空、唐僧、沙悟淨與豬八戒一行人到西方取經路上遭遇烈火,為取得鐵扇仙手上能掩息火燄山烈焰的芭蕉扇,與鐵扇仙、牛魔王及紅孩兒兩軍交戰的場景。500多年前的故事場景,演繹為當代版本,在今日閱讀北歐插畫繪本、觀看迪士尼卡通、日本動漫的時代脈絡下,《西遊記—火燄山》被賦予當代意涵。融入歐美時裝設計、希臘神話裡的健美身形、韓國流行妝容...,體現中西一家的世界觀。

細看空間佈局,高溫藍焰凌駕全場,紅橙如火的炙焰圍繞著每位人物,有形無形地氣焰相互串聯。
孫悟空是取經路上最具光彩的角色,美猴王以韓星主角般帥氣登場,他神通廣大、機智風趣。豬八戒則擬似白雪公主森林中的痴漢矮人顛頗前進,牛魔王猶如古埃及神廟中的雕像,穿戴前衛鎧甲面具,力勇萬千。而擁有完美比例、身著華服的公主-鐵扇仙,姿態靜定地仰首望高。畫面正中央則安排了亦妖亦獸的陰府使者,宛若魔戒中的咕嚕讓人心生畏懼。也有外來幫手—挪吒來助陣、以及土地神居中勸和。

《西遊記—火燄山》精湛地表現每位神話人物戲劇性的動作與多變的個性,故事情節正邪對立,人、妖、仙立體精緻的臉龐,凝視著前方,作似同台登場卻又各自獨立的奇幻氛圍,造型反映了全球流動的現象,重新演繹神魔傳說。


背景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建設業首當其衝,御盟集團亦面臨資金短絀的危機。這時,創辦人邵永添先生原本計畫投資千萬元,開發《西遊記—火燄山》系列藝術品,扶植本地工藝轉型;但公司經濟一籌莫展,財務部門甚至建議暫停此計畫。

若此刻放棄,等於背棄對藝匠的承諾。永添先生毅然決定,優先挪出原本就吃緊的週轉金,第一時間兌現藝匠的款項與開發經費。在環境艱困的情況下,《西遊記—火燄山》依然持續盡情發展,彷彿一場西天取經,永添先生始終堅信它未來將代表著500年來台灣在地對於經典故事的重新詮釋,亦標誌著台灣藝術在累積自身文化力後,以己之長融合中西文化的精髓。


千錘百鍊

2009年,在金融海嘯的陰霾下,《西遊記—火燄山》歷時三年研發獨步全球的「720度立體圓雕技法」,從橫軸到縱軸720度無視覺死角的欣賞角度,猶如掌上精靈般的瓷偶,無瑕銜接之技藝,以高溫1300°C還原燒製,使瓷土的金屬氧化物還原成金屬的本質,達到硬度高、不易氧化的緻密性,瓷質釉色純凈,呈現典雅高潔之感。

它不僅是台灣工藝向藝術層次突破的典範,更令人欽佩的是,在業界多數緊縮經費、解散藝匠的困境中,永添先生相信天道,為台灣藝術工坊保留希望的火種。正因一個人的堅持,《西遊記—火燄山》得以破繭而出,成為奠基永添藝術的開山卓越之作。

回望當年,金融風暴所造成的種種艱困,都成為永添藝術潛力的絕佳舞台;正如火燄山的熊熊烈火,淬煉了如來佛祖的金剛心,《西遊記—火燄山》系列是永添藝術煉就藝術之魂的火種。


傳承

《西遊記—火燄山》封存十年後,2019年,在象徵著歷史傳承與當代創新交匯的殿堂「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再現風華。御盟集團創辦人邵永添先生將《西遊記—火燄山》系列永久館藏於此,寓意承先啟後、薪火相傳的時代使命。

《西遊記—火燄山》落腳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不僅見證藝術蛻變的生命力,更象徵著一份回饋土地的心意。正如同創辦人所說:「在資本主義社會追逐金錢的大環境下,以純粹為藝術投注的精神,回歸感性的喜悅,往往勝過外在的一切。」

細看作品空間佈局,紅孩兒騰登於極其高溫的藍焰凌駕全場,紅橙如火的炙焰圍繞著每位人物,有形無形的氣焰相互串聯。

手握芭蕉扇的鐵扇公主,擁有完美比例身著華服,姿態靜定地仰首望向心心念念許久,凌駕焰端與孫悟空對戰的兒子-紅孩兒。跟著她的纖纖玉指及眼神的引導,串聯起每個角色間的互動,環繞式的劇場走位,生動傳神。

神祕海行者的沙悟淨,原是天庭武將,背闊三停,臉如青靛,手持降妖寶杖是由魯班以月宮梭羅仙木所製,屢建奇功。

孫悟空是取經路上最具光彩的角色,此作讓美猴王以韓劇男主角般英挺帥氣的登場,他神通廣大、機智風趣,盡顯無遺。

牛魔王形似希臘神話中的米諾陶洛斯,一手緊握金鍊流星錘,力擁萬千。

© ALIEN Art Centre

位在鐵扇公主一旁助陣的使者小翠,手持青鋒寶劍腳踏翹頭錦鞋,俐落瀟灑的姿態與八戒形成強烈對比。

八戒則擬似白雪公主森林中的矮人顛頗前進。

此為法寶最多,並帶著遂能大能小、投擲攻擊、力量巨大的乾坤圈,腳踏著風火輪,左輪生風、右輪噴火,前來參與戰鬥的那吒太子。

畫面正中央則安排了亦妖亦獸的陰府使者,貌似魔戒中的咕嚕讓人心生畏懼。

“草食男”唐僧身披袈裟,手持錫杖,頭戴一頂毗盧帽,雖騎著擁有法力龍角的神獸白龍馬,但面對眼前惡戰,不免擔心懼怕,神情略顯憂慮,力圖平衡於馬背上。

土地神盤踞在岩塊上方的是焰山土地,奉命前來指揮陰兵,居中勸和的置中角色,白髮白鬚飄逸,散發出一縷縷溫和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