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應未來 — 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張志龍

前往展覽

傑圖利奧・阿維亞尼(Getulio Alviani, 1939 – 2018)是崛起於二次大戰後的博才藝術家 (polymath / artist),在繪畫、雕塑、結構造型和服裝設計等領域,留下不朽的作品;並在建築、 文化空間和都市規劃有前瞻的理論著述。

1965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劃時代的特展《反應之眼》(Responsive Eye),展出包括阿維亞尼作品在內的光學藝術(Opitical Art,又稱歐普藝術)作品,讓年僅25歲的他在國際藝壇綻放光芒;2000年,阿維亞尼再度名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世紀回顧特展《開放式的結局》 (Open Ends),被推舉為未來最有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environment cubo a testura grafica slabs of opalescent pvc, serigraphy and light. 1964-69, 330x330x300 cm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現在,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美術館在執行長邵雅曼的策劃下,與傑圖利奧・阿維亞尼美術館合作,舉辦《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Responsive Vision: Getulio Alviani),這是阿維亞尼在東亞地區的首展,之後他的個展將陸續在米蘭、杜林、佛羅倫斯和貝加莫登場。作為藝術家逝世後個人特展的第一站,我們將見到阿維亞尼一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見證一個大時代藝術運動之下,藝術家如何透過他不懈的創意,堅持打造理想世界的雛形,完成深具未來感和啟發性的作品,留下空谷跫音的迴響。



背景

阿維亞尼出生於義大利東北部的烏迪內(Udine)。年輕時,他跟隨古典主義雕刻家學習雕塑,也曾從事建築和工業設計。19歲時(50年代末期),他利用鋼和鋁產生振動紋理表面,創作與觀者互動的動態藝術。

Forma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1950年代末到1960年代,歐洲從二戰之後的廢墟中復甦,中產階級崛起,都市快速發展,大眾媒體和大量消費也快速成長。在世界經濟發展從一個極端擺盪到另一個極端的時代,一群藝術家開始反省物質社會發展的負面現象,重新檢視藝術的型態與內涵;他們期許藝術必須帶給世界新的希望、秩序和美學,引領世人走向永續思考、重視文化底蘊、追求未來共同福祉的社會。



藝術運動

彼時,在二戰前嘎然終止的包浩斯主義再度出現世人面前,綜合科學、技術、設計、工藝和美學的藝術運動蓬勃興起,主張以全方位的建構和理性為藝術創作的基礎。在那風起雲湧的時代中,年輕的阿維亞尼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先驅有密切的往來,彼此觀摩切磋,合作舉行特展。其中包括極簡主義大師(MInimalism)卡斯泰拉尼(Enrico Castellani)、空間主義的先驅封塔納(Lucio Fontana)、具體藝術大師馬克思・比爾(Max Bill)等人。

op game, 1964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阿維亞尼和他同代的藝術家主張以科學和邏輯為基礎,去除主觀和浮誇的表現(如過度行銷刺激無 止盡的消費),以極簡的幾何形式進行創作;目的在於啟發大眾自身的感知系統,讓觀者發現,客觀的物件和它所引發的心理反應之間有所差異,進而發現問題,探索本質。這正是藝術的起源 ——藝術必須提出關鍵問題,以精煉的形式回應,解決問題。



藝術脈絡

事實上,這股運動可追溯歐洲古典藝術的起源。古希臘人以三種柱式設計神殿,傳遞清晰、簡潔、得體、比例的古典美學。到了古羅馬時代,維特魯威(Vitruvius)更在其《建築十書》指出,建築與公共空間必須以嚴謹的數學邏輯設計,讓文明與生活得以在其間得到良好的發展。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以創意的工程技術和嚴格的美學比例,設計建造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至今世界最大的磚造圓頂;出身數學家的弗朗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以原子論、積分和幾何學的基礎,創造偉大的繪畫作品《基督受洗》(1451)和 《鞭打基督》(1459),讓我們看到世界的形成、存在和運行都能以數學公式和幾何剖析;而曾謂:「不懂數學,請不要閱讀我的著作」的達文西,則藉《最後的晚餐》彰顯無所不在的比例、線性透視和費波那契數列(the Fibonacci sequence,又稱之為「黃金比例」),獲得當代稱頌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阿維亞尼自認,他便是在「古典藝術——包浩斯」的傳承下,在科學、邏輯、幾何的基礎上,從事藝術創作,並不是與過去偉大藝術形式分道揚鑣,而是剝除商業社會的偽裝與庸俗,探討本質,重申永恆的價值。阿維亞尼要致力於發掘問題、呈現問題,並解決問題,讓藝術成為跨界智慧的極致展現,讓藝術提供資訊,並使身為知識份子的觀者得到知性與感性的喜悅。



藝術風格

在此時代脈絡下,阿維亞尼以的線性、幾何和色彩,從事金屬表面的創作,創造了視覺動態藝術 (Optical Kinetic Art)。他藉由精密的程序設計,透過圖案和線條刻畫紋理,呈現光和色彩的視覺圖像;隨著觀者對於作品的視線移動,圖像會產生變化,同時由於視網膜接收、處理的光線和色彩會產生殘像,並以感知的錯覺反映在大腦,因而呈現不同的幻覺圖像。

Galerie Alice Pauli - Losanna Getulio Alviani solo exhibition, 1972 Manifesto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他的作品為什麼從極簡的幾何出發,運用重疊或加乘效果的圖案來設計?因為運用幾何能減少觀者主觀情感和物像聯想的聯繫,降低心理與象徵的連結,消除既定印象的認知。而線條局部的重複, 是用以呈現主體與局部的關係,並呈現累積的視覺現象。

接著,他的作品從平面擴展到立體構造,讓個別金屬單元與整體結構感應光澤,釋放出更豐富的紋理型態與抽象的光彩變化;而其金屬材質具有的鏡像特質,更會讓觀者在移動時,因光線變化和反射不斷變遷,產生極其豐富的視覺印象。

struttura speculare in alluminio+colori verde e rosso©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除了繪畫、版畫、金屬和複合媒材,他更將創意延伸至服裝設計。阿維亞尼將服裝視為動態視覺藝術的全新載體,以幾何俐落的手法,致力將服裝的靜態動態化,以動態活力彰顯十足的未來性和樂觀進取的態度。

positivo-negativo dress by germana marucelli and getulio alviani. 1964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後來,阿維亞尼的立體作品強調結構的拆裝與重組的功能。他認為都市和人的發展,都有興起、發展、與衰落的週期;都市空間要照顧停駐和移動的需求,因此他的作品反映單元、空間與可移動性,成長時可以輕易的增建,衰退時可以彈性移除,讓都市空間保持有機的韌性。



藝術家的使命

阿維亞尼在油畫、版畫、金屬平面、服裝、結構造型和空間藝術的創作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以經濟、極簡的幾何形式,去除敘事或物像的聯想、象徵和隱喻,啟動視覺與感官的知覺能力,引發我們對於所處世界的思考,探索事物的本質,以理性探索新世界的秩序。

古典的繪畫、雕刻藝術藉由主題的深意與高度,傳達超越時空的感動力;阿維亞尼所代表的,或可稱之為「現代主義藝術」。

在透過媒體與行銷所產生的消費主義、中庸主義,浮誇低俗取代了問題本質,大量資訊演化為被動性的思考。阿維亞尼主張,作為造型藝術的創作者,必須在科學、邏輯、驗證的基礎下,研究各種問題,以新的語言和綜合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藝術理念的生成以理性和事物的本質為基礎,對抗現實世界的誘惑,藝術必須禁得起各種考驗,以確認其內涵與永恆的存在。

Quadrato+cerchio=volume, Cromia spettologica del giallo, Cromia spettologica del rosso, Cromia spettologica del blu, ALIEN Art Centre © ALIEN Art


阿維亞尼逝世兩年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在2020年歐洲 國情咨文上,發表「新歐洲包浩斯」(New European Bauhaus)的跨領域宣言,將「歐洲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 與世人的生活空間和體驗聯繫起來。

這項宣言呼籲所有人共同想像並建立一個可持續、具包容性的未來,讓我們的眼睛、思想和靈魂 (eyes, minds and souls)都能感受一個美麗的世界。

美麗必須在「地方、實踐和經驗」(places, practice and experiences)上呈現:

豐富(Enriching),受藝術和文化啟發,滿足超越功能的需求。
永續(Sustainable),與大自然、環境和我們的世界和諧相處。
包容(Inclusive),鼓勵跨文化、領域、性別和年齡的對話。


這項主張幾乎與阿維亞尼的使命貼合呼應,可見這位前衛藝術家的眼光和使命所具有的前瞻性。《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Responsive Vision: Getulio Alviani)特展,正給予身處台灣的我們一個難得的機會,見證一個理想世界的縮影。

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Responsive Vision: Getulio Alviani


期間|2023/12/02 ~ 2024/10/27
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2F & 3F
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策展人|邵雅曼、哲羅姆.努泰、張志龍
藝術團隊|永添藝術
聯合策劃|傑圖利奧.阿維亞尼美術館
特別感謝|狄歐拉.法拉吉卡、御盟集團、栢悅國際

策展人 Curators
邵雅曼 Yaman Shao|感應未來 — 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哲羅姆・努泰 Jérôme Neutres|傑圖利奧.阿維亞尼:尋覓響應之視野
張志龍 Richard Chang|感應未來 — 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特別感謝 Special thanks to
狄歐拉.法拉吉卡 Diora Fraglica|傑圖利奧・阿維亞尼:非凡如常

disco turned steel. 1965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Artestudio - Macerata Getulio Alviani solo exhibition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