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語音:後記

邵雅曼

前往展覽

展覽-VOICES幾乎把Jiro Kamata的工作室淨空,將藝術家創作逾20年的各階段代表作帶到台灣。這本圖錄有許多朋友的參與,結合來自德國與日本的完美主義者。

尖端科技、設計與美學,從標竿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到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Jiro Kamata周遊各國的展覽經歷像是翻閱一本世界地圖:日、德、西、美、荷、瑞士、瑞典、盧、越、墨、泰、比、芬、中、英、澳、法、阿根廷愛沙尼亞與智利… 三年前他選擇台灣作為20年來首度的回顧展,而我們彼此第一次見面是開展前20天。

開展那日藝術家祖孫三代專程自日本弘前來到台灣高雄,身穿和服與西裝,他們說這是第一次造訪台灣。Jiro說,父親十年前從爺爺的鐘錶珠寶店退休以後交棒給哥哥,而他已移居德國20年。Jiro說,他很高興看見父親這次笑得很開心。

展覽-VOICES有部名為EN(緣)的動畫是來自一對素不相識的日本工程師,他們沒有見過藝術家本人,但在得知展覽消息後,主動與我們提案,希望一起參與動畫製作。

這一段旅程好像很久以前說好一般,在時間到的時候顯現。



銘謝
鎌田治朗、鎌田家庭、邵永添、Amanda Hass、秋山知広、渡邊淳、Otto Künzli、Levi Higgs、Kellie Riggs、Sool Park、秋山真樹子、Doris Dörrie、arnoldsche Art Publisher、御盟建設、Bayerischer Kunstgewerbeverein e.V.、Erwin und Gisela von Steiner-Stiftung、Kulturreferat der Landeshauptstadt München、永添藝術 and many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