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

Cai Guo-Qiang, Explosion Studio, 2019, 3:36, Video documentation, Directed by Shanshan Xia; produces by 33 Studio

蔡國強(生於1957年,中國泉州)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自此之後,他的作品跨越藝術界的多種媒介,包括繪畫、裝置藝術、影片與表演。蔡國強先在故鄉泉州實驗使用火藥進行創作,然後在旅居日本期間(1986至1995年)繼續探索火藥的特性,並發展出他的招牌戶外爆破煙火活動。他從東方哲學與當代社會議題汲取靈感並構成概念基礎,而且他的作品通常針對特定地點,並呼應其文化與歷史,進而建構一個讓觀眾與其周遭更廣大的世界之間的交流管道。他的爆破藝術與裝置藝術融入超越二維平面的力量,進而連結社會與自然。

蔡國強曾獲得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2007年廣島藝術獎與2009年福岡亞洲文化獎。2012年,他榮獲尊貴的日本皇室世界文化獎(Praemium Imperiale),該獎項表彰未被納入諾貝爾獎之藝術領域的終身成就。同年,他對國際文化交流卓越貢獻讓自己成為獲得首屆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的五名藝術家之一。他近來獲得的榮譽包括2015年的巴尼特與安娜莉紐曼基金會獎、伯尼范登當代藝術獎(BACA)、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獎,以及2016年的亞洲藝術大獎、2020年的野口勇獎。蔡國強還擔任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與閉幕典禮的視覺暨特效總監。

他在過去三十多年進行過多項個展與計畫,包括2006年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蔡國強在屋頂:透明紀念碑》,以及2008年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的《蔡國強:我想要相信》回顧展。他的個展《農民達文西》於2013年在巴西的三個城市進行巡迴展覽,並吸引超過百萬人次的觀眾。此個展在里約熱內盧的展覽是該年世界最多人造訪的在世藝術家展覽。2015年6月,蔡國強在故鄉泉州表演了煙火作品《天梯》。這件作品成為由奧斯卡獎得主凱文‧麥唐納執導的Netflix紀錄片《天梯:蔡國強的藝術》的核心作品。

近幾年來,他展開於世界知名博物館舉辦的《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系列個展,與這些機構體現的西方藝術史進行對話:在普西金國家美術館的《十月》(2017年,俄羅斯)、在普拉多博物館的《繪畫的精神:蔡國強在普拉多》(2017年,西班牙)、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花曲:蔡國強在烏菲茲》(2018年,義大利)、在拿波里國家考古博物館與龐貝古城考古公園的《在火山裡:蔡國強與龐貝》(2019年,義大利),以及他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策劃的《非品牌》展覽(2019年,美國)。在2019年的其他重要個展包括在澳洲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的《瞬間的山水》、在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的《凱霍加河的閃電》,以及在英國艾希莫林博物館的《火藥藝術》。他還在2019年進行了《未知的相遇:墨西哥宇宙計畫》爆破煙火作品。

2020年12月15日,蔡國強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了《遠行與歸來》個展,這是故宮博物院第一次舉辦當代藝術家展覽。這次展覽恰逢紫禁城建立600週年,並且成為蔡國強目標遠大並進行多年的《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系列個展計畫的高潮。

他從1995年起在紐約定居與工作。

Text/ Courtesy of Cai Studio

2020年12月15日,蔡國強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了《遠行與歸來》個展,這是故宮博物院第一次舉辦當代藝術家展覽。這次展覽恰逢紫禁城建立600週年,並且成為蔡國強目標遠大並進行多年的《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系列個展計畫的高潮。

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這段期間, 於義大利那不勒斯莫拉基金會(Fondazione Morra)與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ALIEN Art Centre)的合作之下, 以線上展廳的形式,延伸討論「破壞式藝術」。

相關展覽

在火山裡: 蔡國強與龐貝(上)


2021.05.01 - 2021.09.30

在火山裡: 蔡國強與龐貝(下)


2021.05.01 -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