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光的地方

邵永添、邵雅曼、陳建騏、江振誠、廣瀨晉平、劉芳一、陳建騏、劉若英

藝術家

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 I II III》


「惟有仰望深邃的夜空,才能尋得最閃亮的星星」,以黑夜的希望為題,《有光的地方》希望透過視覺藝術點亮人們心中的那盞光,並透過跨域聯覺其他感官經驗,探索感知的形成,創造文化上的記憶關係,內化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


有光的地方I:視覺與味覺及聲響的聯覺
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2022.04.15-2022.06.24
視覺藝術家:邵永添、邵雅曼 《觸發創作的片刻》
聲響音樂家:劉芳一 《視覺與聲響的交織》
味覺料理人:江振誠、廣瀨晉平 《畫是外表-味是內在》


有光的地方II:視覺與音樂的聯覺
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2022.06.25-2022.10.30
視覺藝術家:邵雅曼
演唱與音樂:陳建騏、劉若英 《夜晚的光明》


有光的地方III:實踐知性的生活場景
晶英國際行館 2022.11.01-2023.01.01
視覺藝術家:邵永添、邵雅曼

《有光的地方I》及《有光的地方II》以藝術家邵永添、邵雅曼作品為主軸,跨域將視覺藝術結合味覺、聽覺進行感官的連動創造,而第三階段進入一個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場景:生活。

邵永添、邵雅曼的創作源起,來自對於思想、生命、及自然的感觸。如今,數位科技加速訊息的傳遞,跨越時空限制,然而心與心的距離卻更加疏遠。《有光的地方》三階段式的展出,以作品為媒介穿梭於有形與無形的感官體悟之中,提醒人們即便身處在變動的環境下,依然能保有真我。

換個場景,《有光的地方III》展覽轉移至生活空間,作品展出於 晶英國際行館的總統行館-天子觀,將《有光的地方I》、《有光的地方II》兩個階段所累積的知覺能量釋放於生活當中,實踐藝術親近生活的最終理想。


《有光的地方》

展覽期間:2022年4月15日至2023年1月1日展期間將呈獻三段式跨域展演
視覺藝術:邵永添、邵雅曼
視覺—味覺聯覺:江振誠、廣瀨晉平
視覺—音樂聯覺:陳建騏、劉若英
視覺—聲響聯覺:劉芳一

策劃:永添藝術
主辦單位: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協力單位:晶英國際行館、THE UKAI TAIPEI、Ukai-tei Kaohsiung、御盟國際驛館
特別感謝:御盟集團

邵永添,《沒有黑》,2021年,布面壓克力顏料,189x189公分。《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S.Y.T. Without Darkness. 2021. Acrylic on canvas. 189x189cm.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邵雅曼,《陽光的指針》,2021年,單頻彩色無聲錄像,35秒循環播放。《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Yaman Shao. The Hands of Sunlight. 2021. Single channel video, colour, silent. 0'35", loop.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邵雅曼,《夢境的入口》,2021年,壓克力顏料、畫布,236x118公分。《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Yaman Shao, The Entrance of the Dream. 2021. 236x118cm. Acrylic paint on canvas.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邵雅曼,《遠星之光》,2021年,布面油彩,160x135 公分。《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Yaman Shao. The Light from the Distant Stars. 2021. Oil on canvas. 160x135 cm.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Darkness.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邵雅曼,《奇蹟四分鐘》,2021年,單頻彩色無聲錄像,4分鐘循環播放。《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Yaman Shao. The Miracle Four Minutes. 2021. Single channel video, colour, silent. 4'00", loop.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

邵雅曼,《光的盡頭》,2021年,布面油彩,91x116.5公分。《有光的地方》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場畫面。照片:永添藝術。 Yaman Shao. The End of Light. 2021. Oil on canvas. 91x116.5cm. Exhibition View at ALIEN Art Centre. Photo: ALIEN Art.